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电教远教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2021-05-10 17: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686 字体:

    苏觉社区党委紧密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本地实际,将电教远教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履行“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建工作宣传、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职责,实现电教远教和基层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明确工作目标,划出党员学习“硬杠杠”。苏觉社区党委严格选配标准,组建素质过硬电教远教工作队伍。推行站点管理员AB岗制度,安排2名讲政治、素质高、热爱远教工作的年轻同志作为电教远教站点管理员,并成立社区党员远程教育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定期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明确电教远教工作任务并督促落实。同时,将远程教育工作与党建工作内容紧密结合,让远程教育成为党员群众开展学习的重要方式,要求党员每月参加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将党员全年参加远程教育学习情况作为党员量化积分制、“红黄榜”管理以及优秀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

  完善设备设施,筑牢党员学习“基础桩”。站点设施是开展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的基础。苏觉社区电教远教活动室面积约160平方,配备55英寸电视机一台、投影设备一台,音响设备、站点标识牌、学用记录本、管理制度等一应俱全,可容纳130余人同时参与集中学习。站点管理员每月初对电教硬件设备和网络稳定性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每次播放顺利进行。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备案,联系电信等相关部门予以解决,确保站点线路通畅。

  丰富学习形式,打好党员学习“组合拳”。将远教站点作为党员开展线下集中学习的主要场所,每月初结合“必修课”及党员群众关心的话题,在党务公开栏张贴学习计划,并发到党员微信群。坚持落实“远教一刻钟”“必修课”等制度,既丰富了“三会一课”内容,又提高了电教远教学习效果。每年七一邀请乡镇领导干部到站点为党员上党课。针对年老不便行动党员,在七一、元旦等节日采取送学的方式将学习资料等送至他们手中。此外,每季度安排一次“田间课堂”活动,请农业种植方面专家到社区种植基地传授水果蔬菜种植经验,帮助农户在实践中提高种植技术。

  充实学习内容,打造党性教育“大熔炉”。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站点主要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在社区党员微信群重点发布上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疫情防控知识,推送《社区抗“疫“日记》《战”疫“24小时》《共同的名字》等微视频,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为增强远教节目的吸引力,苏觉社区除了播放“精品推荐”节目,还结合“四季四色”要求,根据不同季节选取相应节目,比如精选《战狼》《我爱我的祖国》等影片,播放红色经典、文艺戏曲、健康保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每次播放结束后,细心做好学习记录,并安排至少3名党员发表感想或提出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