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到桃州镇现场观摩

发布日期:2021-04-07 09:5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681 字体:

    2021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3+2”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红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嵇文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军、周凤月、刘群、陈兴松、储德清、江晓华、韩家清参加会议。

    陈红英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形势,把稳乡村振兴的“方向舵”,深刻认识抓好乡村振兴,事关“现代化”开局起步,事关“排头兵”职责使命,事关“高质量”发展成色,各级各部门要对这一“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三农”、促振兴。

    就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陈红英要求,全市上下要明确任务,吹响乡村振兴的“集结号”。一要目标引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巩固提升计划要求,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建立重点项目库,像抓工业一样抓乡村振兴,注重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试点、技术等各种支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二要聚焦重点,围绕“打造长三角后花园”总定位,坚持“点线面”结合,全面启动农村环境提升工作。整合现有机制,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正向引导,打造和谐人文环境。要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多措并举拓宽农民的致富渠道,引导农民就近务工、青年就地创业,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终实现生活富裕的目标。三要系统集成,全面增强系统观念,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坚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四要改革赋能,聚焦农村建新不拆旧、民宿和农家乐消防、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充分借鉴先发地区先进经验,用改革的方法突破乡村振兴中的短板。五要守牢底线,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红线和生态红线,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保障粮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守好绿水青山。

    陈红英强调,要夯实保障,掀起乡村振兴的“新热潮”,各地各部门要找准定位,层层发动抓落实;健全机制,强化调度抓落实;配强班子、人人争先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广德而砥砺奋斗。  

    嵇文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求,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要突出重点,奋力实施稳产保供、产业振兴、乡村建设、环境提升、增收致富五大工程,压实责任,全面凝聚工作合力。要以“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为契机,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再立新功。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宣城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

    东亭乡、市交运局、杨滩镇燎琳村、桃州镇苏觉社区莫村村民组、安泰农业、广德市利民农田水利专业合作社、新杭建峰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副市长韩家清部署我市农业农村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桃州镇高湖街道、和平村杨埠自然村、佛堂村、双河社区盛家村、祠山岗社区大机坊五个美丽乡村和自然村整治点进行了实地考察。

    近年来,桃州镇坚信“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以“全域美”“一片红”为目标,围绕规划引领、项目整合、党建堡垒、全民参与、建管长效,通过“百日攻坚”“百日冲刺”“环境整治大会战”等载体,充分调动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目前,所有村庄“垃圾不落地”常态化保洁,70%的村庄房前屋后整洁有序,30%以上的村庄成为了省、市示范点,实现了美好乡村由点向线延伸、由线向面拓展,赶上了全市农村建设步伐,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全市重点规划打造的五条示范带中,“水美桃州”示范带便是其中之一。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到桃州镇现场观摩.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