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桃州镇:支部建在网格上,为民服务更贴心

发布日期:2020-08-19 07:4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39 字体:

    桃州镇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在13个城市社区105个网格建成84个网格党支部,支部书记基本由网格长兼任,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堡垒作用,形成条块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

    红色网格,让战斗堡垒强起来。在社区党委层面,健全13个城区社区联合党委“1+N+X”模式;在支部层面,依托地缘、业缘、趣缘,以便于开展组织生活为前提,适时将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小区上、行业上;在党小组层面,结合职业、年龄等设置特色党小组;在党群作用发挥方面,探索红色楼道(街巷)长机制,选配符合要求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担任红色楼道(街巷)长联系若干个楼道、若干户居民,履行好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美德传递员等“六员”职责。初步形成“社区党委(社区联合党委)+网格支部+特色党小组+红色楼道(街巷)长”的红色阵地,实现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环境保护同参与的民主自治格局。

    党员挂牌,让党员意识竖起来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引导党员亮身份、守初心、担使命。桃州镇以户为单位,凡有一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家庭,在其住宅门口醒目位置都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或“党员家庭户”标志牌,亮明党员身份。挂牌党员们表示:“这个特殊的‘身份牌’放在家门口,能时时见到,也能时时警醒自己,记住自己的责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力量带动周边群众家庭户向上向好,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先行者,社区事务的参与者”。

    重要时期,让使命担当提起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网格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驻守卡口、摸排信息、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共筑群防群治防线。在防汛工作中,组织党员冒雨开展险情摸排、在内涝地段开挖泄洪通道等,共同守护网格安全。在文明创建中,党员变身“红马甲”,穿梭在楼道、街巷,向群众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捡拾垃圾、铲除“牛皮癣”、拔除杂草、顺放车辆等,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共创文明和谐美丽城市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