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山关村: 抗疫亲兄弟,上阵母子兵

发布日期:2020-02-17 07: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814 字体:

    2020年的春节格外特别,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仍未停息,战斗中的桃州镇山关村不乏有这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是母子,是兄弟,是共产党员,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志愿者。

    “算我一个。”在看到山关村发布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后,山关村党员黄席保同志第一时间踊跃报名、主动请战。次日一大早,黄席保就开着私家车来到山关村部,进行宣传车的准备工作,张贴宣传条幅,固定宣传小喇叭等等。

    我村采取依次轮流接力的方式,由志愿者开车到各村民组利用大喇叭巡回宣传。黄席保同志在完成第一棒后,主动提出要继续接力,再宣传几天。他说:“这都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以后哪里需要我再顶上!”

    2月5日开始,我村陆续进行封闭式管理。一听到这个消息他便提出设置软隔离的措施,说干就干,带着一把斧头,走进自家毛竹林砍了两颗毛竹横在卡口点。刚好黄席保家是“窑上卡口”的起始点,每天早上他提前把志愿者们所需的热水,碳火等都准备好,等待着志愿者们一起把守卡口,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有时志愿者们晚饭没赶上,黄席保就回到家中准备好晚餐送到志愿者们手上……他说,想为这些一线志愿者们尽一些绵薄之力,与大家共同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黄席保的大哥黄席林是从外地返广的,考虑到当前疫情这么严重,不想让村里人跟他一起担风险,自觉在家完全隔离了14天,黄席保笑着说:“我大哥回来了十几天,我都没看到过他人。”隔离期结束后,黄席林看到兄弟这么奔忙在抗疫一线,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村口防控卡点的值班值守。他积极向群众宣传防控要求,劝退来往的车辆及人员,为必要进出者登记信息等等。他俩说:“我们会一直这样坚持下去,直到疫情结束。”兄弟俩战斗力满分!

    在一线奋战的还有一对母子,母亲叫程高玉,是山关村民政专干,有着16年的党龄,在村委会工作近20年,儿子梅伟是一名特警警员。这个春节,梅伟与母亲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和母亲并肩作战;第一次体会到基层干部的辛苦;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到了该担当年纪。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程高玉作为村班子的一名“老杆子”,不辞辛劳。因为对辖区村民都非常熟悉,在每次摸排工作中总是带头深入第一线,其中有3个村民组是村另一位工作人员负责的,因为该工作人员年底请了产假,程高玉主动将她的活揽下,对这三个村民组进行摸排登记、联系。对于登记的湖北返广人员每日电话随访,不厌其烦地询问他们的体温,身体状况,提醒他们避免出门,同时安抚他们的情绪,不要过度恐慌,做好自我隔离,并主动询问他们需要的物资,及时购买送上门。每天按时为卡口志愿者们送口罩、手套及其他物资,有时车子不够用,她就走到村组去。她说:“志愿者们都这么支持我们的工作,一定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和需要,不能让他们寒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不能忘了贫困户们。”程高玉过一段时间就拎着大包小包生活物资看望他们,为他们送上口罩、大米、食用油等等……儿子梅伟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参与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着私家车,带着母亲下队宣传,关怀困难户……

    夜间值班期间,梅伟看到母亲白天这么辛劳,主动提出替母亲值夜班。一张简易折叠沙发,一床被子就是他临时温暖的家。“我妈在一线奋斗,我就要做她最坚实的后盾”,他承包了所有家务,让母亲一回到家就有整洁的环境、热乎的饭菜。

    疫情防控的战役还在继续,幕后的坚守仍将持续,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

(山关村 梅应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