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桃州镇:做好“加减乘除” 抓实基层党建

发布日期:2018-11-27 14: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855 字体:

    桃州镇围绕增强党建责任意识、破解重点难点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化解党建工作压力等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再紧扣再推动,做好“加减乘除”,确保村和社区基层标准化全面达标。

    在增强党建责任意识上善做“加法”。要求村(社区)书记做到“三要”。首先,要知责思作为。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和最大政绩理念,发挥好“头雁”功能,事事深入一线,时时冲锋在前,在难题面前,要把准情况,找准政策,理清思路,敢闯敢试,寻找出对策;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要多出好点子,多提出解决问题新思路。从而催生“群雁效应”。其次,要明责敢担当。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坚守责任担当,着眼全局思考问题,立足村情研究工作,突出重点攻坚工作,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多想点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出实招、为村级事业全面发展多下功夫,切实增强统抓全盘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后,要尽责抓落实。作为村(社区)书记,要求在位一天,实干一日,真正扑下身子,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要干的事,把正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的事,把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实事。一定把牢党建意识“方向盘”,提高服务群众意识“纯度”,实现行动目标“不偏航”。

    在破解重点难点工作上善做“减法”。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党建工作的整体突破,破解重点难点工作。一是意识形态抓细抓长。围绕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责,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村级发展的各个领域,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用好“好人巡讲”、“好家风好家训”、新乡贤等活动载体,结合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丰功伟绩和社会新风尚,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二是文明创建抓实抓好。发挥社区党建(文明创建)指导员作用,指导好其他网格长,教会他们“怎么干”;联系共建单位、联户干部,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的同时,做好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持,集合各方力量“共同干”;要求镇网格委主任和社区网格长真正沉到网格,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问题发现早、解决早,让文明创建“干得好”。三是标准化建设要抓全抓强。完成双河、祠山岗、白桥、团山等村(社区)办公场所新改扩建,通过定期督查对村(社区)建设情况进行指导,做到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力争一次通过验收,年内实现全面达标,实现全覆盖。

    在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上善做“乘法”。在创新党建品牌上下功夫。提前谋划祠山岗的党建品牌方案,组织部审核通过,立刻序时推进;进一步巩固既有的升平社区“幸福365,服务全天候”、富家村社区“四园同创,富家惠民”等党建品牌,发挥好品牌作用;要求其他村(社区)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把品牌创新和工作创优结合起来,着力培育既有本地特色又有面上指导价值的鲜活党建品牌。在突出党建引领上下功夫。要求村(社区)首先找准定位,明晰价值取向,结合实际谋划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新载体。比如,富家村的社企联合,通过组建功能型、特色型党组织,搭建群众与政府、职工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再比如,城市社区的联合大党委,通过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拓展为民服务新渠道,让社区减轻压力的同时,更让居民得到了实惠。在谋划乡村振兴上下功夫。结合“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把那些党性观念强、组织能力棒、农村经验好、群众基础实的人选进班子,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同时,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盘活村级资源资产,激发内生动力。

    在化解党建工作压力上善做“除法”。通过“三个层面”明确党务工作者定位,帮助他们善抓党建、会抓党建、能抓党建。第一个层面,提高意识。要求将党建工作当成主责主业长效抓,抓在细处、抓在日常;第二个层面,明确职责。发挥好党建指导员、专职党务副书记的作用,尽量去除党务工作者过多过泛的事务性工作,让其集中精力抓党建主业,实现党务工作者专职化,通过专人负责、专人调度、专人指导、专人经办化解党建工作压力。第三个层面,统筹工作。目前,13个城市社区同时承载了文明创建、棚改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要求村(社区)合理统筹,做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