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严把“四关”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建设

发布日期:2018-11-08 10: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831 字体:

    后备干部是村级干部队伍的重要储备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广德县桃州镇严把“入口关”、“培养关”和“考核关”,畅通“渠道关”,不断强化后备干部管理。

  严把“入口关”。2015年开始,桃州镇以公开招考的形式,不断扩大推荐、选拔的公开化程度。该镇根据岗位要求,对后备干部的年龄、文化、职务等制定相应的招考条件,向社会公开招考,严格按照公务员考试流程,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等,选拔出个人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优秀年轻人才充实到年轻后备干部队伍中。截止2018年,桃州镇共召开后备干部4批次,招考后备干部63名。

  强化“培养关”。一是针对性制定培养措施,指定两名培养人,对后备干部定向联系和培养。对每名后备干部制定具体的培养措施,每季度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后备干部的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一百”行动。根据 “四个一百”工作计划和安排,桃州镇一方面要求各社区(村)对后备干部实行轮岗锻炼,通过不同的工作岗位轮换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抽调后备干部到镇直部门进行挂职,截止目前已抽调6名后备干部到组织宣传人事办及文明办进行挂职锻炼。通过轮岗挂职进一步强化对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

  狠抓“考核关”。一是严格日常管理。要求培养人平时对后备干部加强管理,经常与后备干部交心谈心,帮助他们克服自身不足。二是落实考核机制。通过日常观察、定期访谈、年终考评等方法,考察他们的政治态度、思想倾向、政策水平、能力素质等,及时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实施后备干部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把经不住考验、没有培养前途的及时调整出去,把思想素质好、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及时补充进来,时刻保持后备干部队伍具有较高的整体素质。

  畅通“渠道关”。在后备干部流向问题上,桃州镇不断畅通分流渠道,后备干部实现有序流动。一是继续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于工作年限短或者愿意继续留岗锻炼的同志,进一步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作为基层建设的后备力量,继续加强教育和培养,促进成长;二是通过选举进入两委班子。选拔工作能力榜、业务知识强的后备干部进入社区(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投身于基层建设。截止目前共有20名后备干部通过选举进入社区(村)两委班子,其中2018年有11名后备干部进入了两委班子;三是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和事业编体制。四年来,全镇共有9名后备干部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或事业编体制。四是自主择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全镇有8名后备干部觉得不适合工作岗位或者有其他就业观念,选择自主择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