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四步走”切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08 08:3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90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工作目标,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坚持以“锻造典范城、勇当排头兵”为总目标,坚持对标学两长、实干提标杆,突出工作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注重科学统筹、强化经费保障,坚持培训工作谋划当先。一是加强领导,提升培训工作的计划性。年初实施年度培训办班申报,科学制定年度办班计划,平均每年办班保持在18期左右,有效提升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狠抓管理,提升培训办班的规范化。从严抓好办班管理主体、培训范围、培训内容等审核,把牢办班申报审批程序关,有效避免多头培训、交叉培训、重复培训、随意培训等现象的发生。2018年以来全市各单位共申报班次190余个,经统筹整合后,设置各类培训班次93期。三是强化保障,提升培训经费的效益率。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费纳入市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每年列入财政预算经费保障160万元。加强经费管理力度,坚持勤俭办学,干训经费使用效益得到较大水平提升。  

理清培训思路、落实工作举措,坚持培训内容精准发力。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推进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举办专题班10余期,开展系列网络培训,累计培训领导干部5000余人次。二是强化党性教育。坚持在主体班次上设置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党性分析交流,设置全过程的党性教育,安排学制两周以上主体班次到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坚持以领导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为重点对象,先后联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省委党校、金寨县委党校、浙江省委党校等举办主体班次31余期、培训干部1500余人次。三是注重专业化培训。广德市紧扣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主题,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先后赴上海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系列培训班63期,培训4400余人次,邀请长三角地区党校高校专家教授来广授课400余场次。坚持以年轻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创新实施“桐汭菁英”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举办3期培训班,培训干部76人次。  

加大党校建设、建强师资队伍,坚持培训保障服务到位。一是发挥优势,打造特色课程。开发《满目疮痍迎蝶变转型升级再崛起——广德市新杭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宣城实践探索》等案例课程3门,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专题40余项,2次获全省教赛县级党校组一等奖,2项教学专题获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二是拓宽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狠抓党校教师队伍建设,精心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通过硕士研究生引进、优秀专业和管理人才选调、招考等形式招引15人,大大增添队伍新动能。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加强教师素质能力培训,定期开展集体备课、试讲、磨课、教科研研讨等活动,坚持集体攻关,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三是创新形式,丰富培训方式方法。加强“蓝色广德·动脉先锋”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制定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全力打造主教学点2个,实现将党校课堂前移至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互动式教学方法,提升学员学习的参与性、趣味性和实效性。探索实施联合办学,提升交流互动频次。2021年首次联合宁国市委党校开展中青班培训,通过合班教学,切实推动了两地学员的深度交流。  

狠抓培训管理、强化学风建设,实现培训效果着力提升。一是严格培训集训管理。建立干部学习培训全程纪实制度,大力实施《广德市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将考核结果计入干部培训记录档案,为今后干部综合性考察提供直观、重要的参考依据,有效督促干部自觉遵守教学纪律,形成自觉学、主动学、善于学的学习作风。二是严格学员自学管理。积极利用安徽干部在线学习、中网院等网络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学习集中月”活动,通过制发文件、发布QQ群信息、短信提醒等形式,定期对在线学习进度进行督查促学。同时把在线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促使干部在线学习走向常态化。三是完成上级调学任务。落实培训提示单制度,将上级调学学员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在培训班开班前一周以提示单的形式提醒学员按时参训,报到当天对学员参训情况再次提示,确保学员按时参训、不漏训。5年来,累计选调领导干部参加地市级以上培训65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