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公示

疫情防控要严防形式主义大敌

发布日期:2021-08-09 07:3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89 字体:

 

 整治顽瘴痼疾,就要精准施治。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一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第1号案例是一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在对案例基本案情和处理结果的辨析中,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认识分歧,分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表现及特征,阐释了执纪执法要旨、政策策略把握、定性量纪理由、纪法条规适用等内容,持续释放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强烈信号。

 放在当下,这起案例尤其具有鲜明的警示意义。当事人贺某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疫情防控工作仅作一般性安排,未及时督促抓好落实,工作浮在表面、流于形式,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隐患,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前,受到境外疫情输入影响,我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德尔塔变种毒株叠加暑期出行,让疫情防控形势再度趋于紧张。始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疫情传播链,正在不断延长,从南京到张家界,再到全国多省份,一个地方出现问题,极大可能导致进一步的病毒传播和扩散。各地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正在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管控、严密防护。在工作中,特别要警惕出现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作风漂浮、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防蚁穴溃堤、积羽沉舟。

 形式主义的本质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官僚主义的本质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3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0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859人。

 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上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正确对待作风问题。不妨多问问自己,在疫情防控中自己的工作落实了没有,落实及时不及时,有没有轻慢疏忽的环节,有没有容易出问题的短板漏洞;一些具体举措符合不符合实际,是不是能满足群众需求,为人民生命健康的服务保障有没有真正做细做实。只有思想到位、行动跟上,才能用真抓实干扛起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责任。

 避免疫情防控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必须有力跟进。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严肃要求、严明纪律,及时发现并强力纠治“唱高调”“喊口号”“装样子”“踢皮球”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坚持人民立场,增强责任心,扎实做好每项工作,认真对待每个细节。

对在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严肃查处,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依法做出惩戒,短板漏洞及时整改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要重视,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快制快,扎紧篱笆,严防死守,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仗。(聂新鑫)

 

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