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桃州镇:红色楼道(街巷)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0-06-10 14: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28 字体:

    楼道(街巷)长是活跃在社会治理最小单元的“红色细胞”,是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的“红色力量”,桃州镇各社区通过主动靠前、整合资源、强化保障等方式,配合红色楼道“街巷”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主动靠前,当好最佳主角。13个社区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主阵地、主枢纽、主人翁作用,尽力为楼道(街巷)长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和服务。一是分网格建好楼道(街巷)长微信群,定期以提示单形式发布阶段重点任务和活动内容,全力配合做好居民服务活动。二是健全完善楼道(街巷)长履职服务台账,动态记录开展各项活动情况,作为季度考评、年度考评先进推荐的依据。三是及时梳理楼道(街巷)长收集上来的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积极协调共建单位、职能部门及时处理,安排专人跟踪销号及反馈,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

    整合资源,凝聚最大合力。红色楼道(街巷)长制度织密了社区的最小网格,缩小了服务群众的最短距离。在红色楼道(街巷)长选配中,各社区挑选威信高、作风好、管理强、讲奉献的退休干部、“红袖章”、市民纠察成员纳入红色楼道(街巷)长队伍,与在职党员干部一起,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工作。下一步,各社区将充分整合楼道(街巷)长、“五老”、共建单位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等各类资源,围绕社区管理、群众需求开展组团式服务,凝聚党群参与、共建共享的合力,进一步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立足长效,提供最好保障。各社区结合实际,通过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强化保障等,推动建立红色楼道(街巷)长工作长效机制。一是持续开展“最美楼道”“文明楼道”等特色楼道评选活动,将作用发挥好的楼道长,优先推报各级好人、身边榜样等,积极宣传感人做法和先进事迹,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自治。二是在有条件的小区(街道),充分整合架空层、物业服务用房和公共活动场所,积极建设楼道(街巷)长学习、议事、活动等服务阵地,打造幸福邻里品牌。三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商住小区、背街后巷、老居民区和城中村环境面貌,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