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紧扣“三个多” 深耕后备干部培养“责任田”

发布日期:2022-12-05 08: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23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扎实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在丰富学习教育、提升实践能力、注重使用管理上下足功夫,全方位打造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堪当重任的“后备军”队伍,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多平台利用,提升素质能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安排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线上利用“学习强国”APP、“桐汭红”手机党校、“广德先锋”微信公众号、市镇村三级先锋网等“微平台”,及时推送党的政策理论和优质课件,打造“云端课堂”,引导后备干部利用的“碎片时间”开展自学,做到“不断档”“不掉队”。线下建强教育实践阵地体系,依托广德市委党校、远教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学用示范基地,将“室内理论”与“田间实践”相结合,全面深化扩展万名党员集中轮训、“组工课堂”、“远教一刻钟”等学习教育新模式。  

多岗位锻炼,增强实战本领。结合后备干部个人性格特点、专业特长、能力水平与培养方向,合理设岗定责,通过上挂、下派的方式要求后备干部在基层党建、综治普法、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一线综合性、业务性岗位进行跟岗锻炼。同时,要求乡镇(街道)定期对后备干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工作业务具体实际,及时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引导后备干部真正扎根基层快速成长。注重使用“老带新、新促老”的培养锻炼方式,安排镇(街)包村干部、“两委”主干作为培养联系人,与后备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围绕农村重点工作,向后备干部教方法、传经验、指不足,针对性助力后备干部从被“带着干”过渡到“主动干”,从而顺利融入角色,充实基层力量。

多方位管理,强化跟踪考核。推行“一人一档案、一村一名册、一镇一台账”的后备干部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更新,及时登记日常表现、教育培训、工作奖惩等,精准掌握队伍情况。严格落实后备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由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级党组织书记以集中谈与个别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后备干部定期开展座谈,话发展、找不足、明方向,摸清后备干部思想底数。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采取电话随机抽查、日志突击检查、实地走访查看等方式对后备干部到岗情况与工作情况进行跟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