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完善“清单式”争先创优机制,学史力行见成效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7-05 15:5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56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德市桃州镇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聚焦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完善“清单式”工作体系,把群众问题包保到人、工作任务量化到人、考核压力传导到人,营造争先创优、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桃州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建立职责力行清单,群众问题包保到人。在推进民生实事工作中,桃州镇以建立健全“全科网格”机制为抓手,将全镇9个村社区7.5万名居民划入54个网格,建立镇党政领导牵头联系、镇直部门主动认领、村社区网格长日常巡查工作机制。网格长做到每天入网格、每周有动态、每月访难帮困、每季度全覆盖走访,详细记录民情日记,帮助群众调解纠纷、解决问题。通过整合党建、综治、社保、农林、卫计、民政、行政审批等基层服务力量,让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中,及时解决困难,把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整改责任压实到具体个人身上,做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用基层治理“小网格”托起服务群众“大民生”。

二是建立效能建设清单,工作任务量化到人。在调动工作积极性上,开展 “守初心、护红旗”争先创优大比评行动,开出以“五比拼、五守护”为主要内容的效能建设清单,将繁杂的工作任务量化清单化。根据方案,年初授予镇直部门学习、担当、创新、效率、廉洁5面红旗,分别对应理论学习、履职尽责、亮点创新、工作效率、作风纪律5个“护旗”清单,将党史学习、服务群众、队伍建设等重要工作内容全部纳入清单。每季度组织“守初心、护红旗”评比,依据“护旗”清单实施情况,为单项工作表现优秀的部门增挂相应红旗,并在干部中评选10名“护旗之星”;对出现负面清单问题的部门予以摘旗,并由镇领导约谈部门负责人。在各部门公开悬挂“护旗榜”,使工作成效量化可视,年终将守护红旗得数排名,纳入镇直部门评先评优和机关干部综合考核。

三是建立督查考核清单,考核压力传导到人。桃州镇坚持把督查考核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杠杆,通过日常督查形成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将整改情况纳入季度考核和年度总评。结合“四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建立32项村社区督查考核负面清单,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与群众利益联系紧密的事项纳入,依据工作实效实行清单管理和绩效考核,确保群众身边的问题有人管、管得了。坚持月督查、季考核、年底总评,负面清单按照否决事项一次扣完、重点负面事项对半扣分、一般负面事项扣20%的权重,纳入季度考核兑现奖惩,确保群众身边的问题办得好、办的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