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好乡村

桃州镇祠山岗社区:精准发力,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7-30 15: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690 字体:

图片1.png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桃州镇祠山岗社区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工作,为乡村“净身洗礼”,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由点到面,乡村旧貌换新颜。通过“点”上布控,推进村部周围、美丽乡村、村庄整治点等重点地段和重点部位的集中整治,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典型,实现整治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效果。通过“线”上联动,抓好河道和道路两条线,结合落实“河长制”,做好河道保洁、水环境保护等工作,实现“一河一景”;建立“路长制”,综合整治道路两侧的垃圾杂物和违章建筑物,做好道路养护和沿线硬化美化绿化。通过“面”上统筹,抓好改水改厕、沟渠清理、畜禽整治、垃圾处理、庭院改造等工作,逐户推进,关键节点逐个抓好,实现真正让居民满意的整治成效,推动乡村环境整体提升。

    形成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结合“红色星期六”党员志愿活动,社区干部联合党员向广大居民发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宣传引导居民提高环保意识。建立农户评比机制,以居民组为单位,成立由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并设置红黄榜公示栏,由理事会每月对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打分评比,年底时择优予以奖励。同时,将维护良好居住环境纳入村规民约,带动居民全员参与,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充分发挥居民主人翁意识。针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实行责任包干、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监督检查、评比表彰等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自6月以来,共计拆除旱厕15处,拆除破旧房屋10间,村民参加环境整治志愿活动35人次。

    内外兼修,看山见水现乡愁。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祠山岗社区始终坚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根本要求,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形神兼备”。一手抓景观提升,自祠山岗大机坊省级美丽乡村创建以来,社区党委以生态保护为切入点,抓好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并整合利用空闲地、废弃地、插空地等,完善健身广场、体闲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一手抓内涵深化,在制定整治规划和方案时,决不搞破坏乡村风貌和自然生态的大拆大建,并善于注入生态文化、挖掘民俗文化,注重保护乡村传统风貌、历史文化、山体水系,全方位展现居民向往的乡土气息和乡村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