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微经验】桃州镇万桂山社区夕阳红党支部:应对白发浪潮 弘扬敬老新风

发布日期:2019-07-04 08: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16 字体:

    一抹皱纹一抹爱,一缕白发一缕情。让老人们安然养老,是尊老敬老的最低要求。面对人口老龄化这一现代大趋势,万桂山社区积极探索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新模式,立足辖区实际,在党员群体中组建夕阳红党支部,发挥老党员联系群众优势,加强对辖区老年人的关注。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为民、为老服务活动,实践活动颇具成效,打通了宣传、服务、教育、关心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

    依托阵地,积极开展暖心服务。创新活动形式,老人更开心。夕阳红党支部广泛开展摸底调查,对接群众需求菜单,通过社区的党员教育室、宣传文化室、普法教育室、文明实践大讲堂、志愿服务广场、开放式党校等平台,灵活采用理论宣讲、情景表演、有奖问答等形式,努力把党的理论政策讲活讲透。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宣讲约50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好人宣讲、法律知识、“防金融诈骗知识”、“消防知识”讲座、老兵讲故事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了近万人次。

    关注精神需求,“文化保健”让老人乐享晚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老人对精神层面也提出了更高需求,考虑到这一点,夕阳红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带头成立老年协会,定期开展的老年书画、广场舞、养生保健等培训及联欢活动,既充实了老年人生活,帮助重树了信心,也拉近了老年人之间的距离,减少了孤寡老人生活的孤独感。“社区的群众文化广场经常搭起戏台子,政策宣讲、文艺表演轮番上演,有空就参加,既好玩又能学到知识,遇到社区组织广场舞活动还和舞伴们‘上台秀一秀’,比以前在家看电视、打麻将好多了。”各类文化活动使老人们生活丰富、身心愉悦,成了备受欢迎的“文化大保健”!

    公益带动,老年志愿者发挥余晖能量。随着社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辖区老年居民思想素质也在不断提升,老人们在享受各类暖心服务的同时,逐渐产生注册成为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的想法。在夕阳红党支部的带领下,辖区服务模式从提供服务的“人人为我”悄悄向相互服务的“我为人人”转变,相互扶持、共同管理在万桂山得以实现。如今,不仅在文艺演出的舞台上,还有清理楼道垃圾、小区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老年志愿者的身影。

图片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